i2288712  

文、圖/左撇子

 如果這張圖都可以當上海國際影城的官方海報了,那當這篇「讓你的電影更好看」的首圖也是很貼切的,反正我們都知道雷神系列加上復仇者聯盟,就是這段兄弟情未了的系列,連影后來演女主角都壓不過這樣的基情。

264590_10201970630374931_829499160_n

 三部電影下來,索爾(Thor)、洛基(Loki)之間的互動完全符合了前人流傳下來的一句諺語。

「我虐我哥千百遍,我哥待我如初戀」

 原來北歐神話可以這麼簡單有押韻啊。

 當然,這部電影不只有兄弟情深, 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多作討論,請看這次的 五件事「讓你的電影更好看」。

(很多人問看這集之前要不要把前面的 雷神索爾 跟 復仇者聯盟 看過再看,這種事情左撇子當然都整理好放在 看前須知 囉! )

 (雷神的電影討論當然有雷,滿滿的雷,謝謝)

 

1. 雷神索爾2的優缺點

螢幕快照 2013-11-01 上午2.37.53

  整體來說,雷神索爾2的笑點比上一集還多! 歡樂的地方實在太多了,特別是洛基在走廊的變身秀,實在是今年最好笑的電影片段之一。

  其實這段在製作上是很後期才加上去的。

  有外電新聞還說,這段是復仇者聯盟的導演Joss Whedon 後期修改的劇本,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神來之筆。

  不但有稍微複習一下前面兩集索爾發生的事情,還有他的新夥伴美國隊長,這可以當作前作跟之後作品之間的串接橋樑。

  洛基變身美國隊長,複習之前電影 復仇者聯盟 中雷神跟新夥伴的關係。

  也順便為下一檔的復仇者系列-美國隊長2置入性行銷:)

tumblr_mai1dygx1p1qeiaywo2_1280

(私底下的洛基(Tom Hiddleston)也玩過雷神+美國隊長的梗。)

  另外,這段又展示洛基常用的變身術,除了變自己,還可以為故事舖梗,原來變身術可以用在別人身上!

  這樣在之後母后那段的轉折處,有驚奇又有合理。

  這一集個人最推薦的地方是,故事的轉折都有在之前舖梗交代,一環扣著一環,還交代了Loki的魔法師能力跟媽媽比較近,同樣地跟媽媽的關係也比較親近。

  所以在母后的葬禮時,才會這麼傷感。

thor2trlr2003

  又會想到,那時被關在牢裡,不能親眼送行唯一愛他的媽媽,只能披頭散髮地坐在地上的洛基。

  我見猶憐啊!

  洛基的戲份非常的多,多到我們可以獨立一段再討論,請稍待。

  其他人的戲份也都有出來,這集的導演Alan Taylor是電視劇出來的,處理同時多角色的功力不錯。

thor-2-dark-world-jane-poster

  上一集被說是大材小用的花瓶影后-娜塔莉波曼,這一集戲份增加非常多,很多獨自一個人發揮的片段。

 (不過依舊打不過偽女主角-洛基)

tumblr_mlp5kyxEvL1qc8j6eo1_1280

  母后的部份,不但塑造自己是支撐奧丁、洛基兩人背後的女性,還能文能武,強度比第一集拉高很多!

  (所以馬上就被編劇賜死了~原來是迴光返照。)

   教授在第一集是主角方配角,在復仇者聯盟是壞人方配角,這一集自成一格出來露鳥。

  (誰想得到雷神2先脫光的竟然是教授,不是雷神...) 

(教授本人受訪時表示,倫敦拍攝的當天氣溫很低,不適宜露鳥)

selvig-1

  (女性觀眾表示,不在乎,不想看)相片:難得來天母,發現天母本來的電影院換名字耶! Wovie Cinemas ? 確定不是當初把M裝顛倒了嗎?

2-broke-girls-kat-dennings-35612961-595-770  

  小助理凱特丹寧絲的戲份在眾人要求下,直接把他自己影集2 broken girls 的伶牙俐齒拿出欺負女主角了,酸正妹是她的強項!

  (不過大家看完電影後,還是在討論她的裸照風波...)(很多人要重炒這話題還拿出假的合成照,明明就有真的啊...)

  (請支持正版?)

   奧丁的戲份比較可惜,戲份一樣大幅提高,怕不夠多,最前面的旁白還給他去講神話歷史,

   但是他就是不適合演眾神之父的陽剛角色,人魔漢尼拔這個史上最陰的角色,深植人心。

  (關於漢尼拔電影三部曲+影集漢尼拔的關係總整理,請點這篇。

movies_thor2

   
   以及他在這一集做的決策,與上一集英明君王的決策落差太大,縱使喪妻之痛,以一個明君的基本面,再扯也不會這樣做。

   只感受得到他想做球給雷神發揮的決心而已,比較可惜。

   有些東西真是改不過來,就像是整個復仇者聯盟系列的壞人都弱死了!

   這一集的壞人印象值有夠低,只記得電影 前期跟中期 時幾乎無敵,連攻擊力無限的雷神之槌都打不死他! 

   但是兩個小時的時間到了,導演說該死了的時候,他就輕而易舉的被"壓死了"...

   這比打假球還過分。

   看來應該寫篇「壞人的能力值與時間成反比」的文章。

141586

 

2. 結局就是搞怪的北歐神話電影。

   不同於其他復仇者聯盟系列,索爾是神,不是人。

   (雖然有個屁股翹高高、自以為神的鋼鐵人。)

   但是這個雷神,甚至整個神家族都有著很多的人性,這也是北歐神話的特色。

   發生的劇情,是我們地球人常常會聽到、看到的故事。

   從雷神第一集,莎翁般的宮廷內鬥,一場爭奪皇位的鬥爭。

   復仇者聯盟,其實是家裡的叛逆小孩離家出走,哥哥外出把弟弟帶回家。

   很常見,不過他們的結局都跟一般電影不同。

Luke_I_Am_Your_Father  

   很多電影會用「我是你爸」當作電影結尾的爆點,例如最有名的Star War的名言"Luke, I am your father."。

   或是黑暗騎士:黎明昇起,連恩尼遜不只當即刻救援的老爸,還跑來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當壞人的老爸。

  (血多動畫的  我是你爸,去賣火柴 也有點這種意味。)

   這些都是我是你老爸的代表。

   但是雷神的宮廷內鬥,竟然是以「我不是你爸」,然後奧丁就把洛基放生到外太空去了...

   這麼殘忍的作法還真少見。

   同樣的,一般離家出走的案子應該是發揮了親情效應,原來家人還是愛你的,然後把家人帶回溫暖的家庭。

   那復仇者聯盟的結局呢?

avengers-thor-loki-cap  

 哥哥把弟弟銬住帶回去關起來啊~

 洛基一整個悲劇。

 奧丁家族處理家庭事務的手法這麼重口味,難怪洛基會這麼叛逆。

 (你看現實生活的Thor, Loki,不就是最近蔣家第四代的新聞嗎? 蔣友柏還是買便當給弟弟吃了啊。 )

131600

 那雷神索爾2的處理上又怎麼特別呢?

 雖然在故事上,我們的注意力被轉移到 索爾跟洛基的兄弟情誼上,其實故事的主軸本來不在這邊。

 故事的主軸應該是最開始的問題,也就是索爾的感情之路受到很大的阻礙。

 選擇人類的他,兩人在壽命上天差地遠,因此奧丁對此非常不滿意,認為索爾應該選擇女戰士,而非人類。

 奧丁的反對,除了是豪門貴族結婚時的反彈外,同時也被奧丁定位成索爾在成皇之路的難關。

 雖然奧丁認同索爾有成王之姿,但是婚事沒決定就是不傳王位給他。

 

 這才是故事本來的主要發展,家人反對的愛情。

 一般這種電影,都是發生一些經歷,然後家人最後終於認同了異己,承認女主角獨特的人格特質,於是麻雀變鳳凰,Happy Ending。  

 但是雷神系列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,他的結尾是這樣的:

 「老子不幹了!」

  奧丁老爸你有沒有認同他跟女主角的愛情不重要,這個家族認同的難題有沒有解決不重要,我不當王就沒差了...

  怎麼這麼有創意,跳出框框外去想耶~

  一般電影比較少這樣子作,因為會把前面想當王的執著給自打嘴巴,索爾是因為這三部下來時間拉很久了,而且還可能繼續拍Thor 來解決這問題,所以才有本事這樣玩吧!

  不過Thor3 會不會拍不知道,外電消息倒是說Loki比較有可能先出自己的電影。

  加上這集後,全世界都在瘋洛基,人氣大漲,當然值得獨立討論他囉。

thor-2-poster-loki-tom-hiddleston

3. 為什麼洛基有這麼高的人氣?

 為什麼這次洛基會突然大幅衝高人氣呢?

 之前我都是開玩笑說,一定是他把觸角收起來了。

tumblr_m82j95i1P81qegwaro1_500

  之前兩部電影,一個是蟑螂鬚鬚,一個是麋鹿的鹿角,不管哪個都不好看,而且裝上去也沒有比較強。

  又不是RPG遊戲,戴上盔甲有武力加成。

  果然這次什麼都不戴,披頭散髮就有高人氣打敗主角了。

  Thor_The_Dark_World_-_Loki_reveal

  這是亂講的,真正的理由應該還是電影本身上。

  在之前的   雷神索爾2 的五個看前須知(無雷) 有說過,故事在雷神索爾本身上的發揮不多,因為這個角色已經發展的太成熟了。

  個性的改變在第一集就已經發展過了,從武夫變成皇者。

  至於原本就有的「神等級的能力」早就破表,不能像是鋼鐵人一樣,可以有科技上不斷的創新,所以復仇者聯盟那邊也沒辦法升級。

  這集就不用說了,個性、能力都已經把點數加到最高了,已經不知道該怎樣繼續發展、改變了,只好把注意力放在一直沒有被穩定下來的洛基。

  (能力跟個性都這麼好了,你還不給他當王,難怪索爾罷工不幹了。)

  我們再次從洛基的角度去看這系列。

  其實他一直想找的是「歷史定位」這種東西。(好像有點耳熟)

thor1br009

  第一集他要找的是「家庭定位」,他想在家中得到父親的認同感,在家中佔有一個地位,可惜他爸小時候明明就答應說「你們兩個人都有成王之資,但是你們之中只有一個人可以稱王。」

  這句話講得好像要他們兩個人去搶王位一樣,引發了雷神索爾1中的宮廷鬥爭。

 誰知道答案已經這句話之中,你們只有一個人可以稱王,因為另一個不是我兒子。

23105   

 本來想要個 家庭定位,想不到被逐出家門了。

 悲劇。

Tom-Hiddleston-The-Avengers-Loki

第二次,他離家出走,在電影 復仇者聯盟 中跑到地球,那時他尋求的是「宇宙定位」,他要證明他是有資格成為王。

在他自己的星球,他被雷神索爾這個「神二代」擠開,沒辦法統治星球,於是他要離開去找自己能統治的星球。

 如果他是主角,那這就是個離家背景、創業的故事。

(超人也是這樣被丟到地球來當神的呀~)

 只是,他這次碰到更多的「正義魔人」來搗蛋,拿盾牌穿緊身衣的老爺爺,躲在鋼鐵殼的翹屁股,色誘人的女間諜,脾氣暴躁的史瑞克,還有追殺過來的神二代。

the-avengers-loki-550x341

 結果,本來要來找宇宙定位的他,得到了一個「好弱的神」的稱號。

 真是個悲劇。

 (請不要再尋找什麼歷史定位了,謝謝。)

 當他在雷神2裡面的變身秀提到他哥的好夥伴那段時,背後搞不好還有點辛酸淚呢!

 在講別人的好夥伴,其實是曾經罷凌過他的人。 

 我們在講笑話吐槽時,有時候是笑著帶過自己的傷心事呢!  (鼻酸)

Tom-Hiddleston-Loki-The-Avengers-movie-image-2   

  在這一次的電影中,他又在尋求什麼定位呢? 

  在失去了前面兩次定位機會,這次其實看不太出來他在想什麼。

  或許他已經沒有在想著定位的問題,因為他根本就被關在監獄裡面...

  這也是這一集的優點,他的角色亦正亦邪,甚至到了電影的最後一刻,你還是不知道他的立場在哪裡。

  他到底是好人,還是壞人?

  反而因為這種地位的不確定,讓他的角色充滿著魅力。

  還意外地得到了復仇者聯盟的地位,不可或缺的壞人,在電影製作後期還趕工加碼他的片段。

  再說,他也得到了他想要的另一個地位,他哥哥的肯定!

  他哥需要他的幫忙,也在電影的最後稱許他能當王當得比他好。

螢幕快照 2013-11-01 上午2.37.19

  另一個高人氣的秘密,就是他的幽默。

  一個角色越幽默,會讓人覺得他越聰明。

  這次雷神2有很多好笑的梗,都是用在他身上,讓他以幽默化解了好多次威脅。

  像這次的壞人就沒什麼讓人留下印象,既不夠壞,也不夠聰明。

  

  不過這都不是到目前為止的關鍵變化,提高戲份、幽默好笑等都不是讓他爆紅的原因!

  讓他真正爆紅的原因是「反差萌」吧!

  所謂的 「反差萌」 就是有很大反差的表現,意外地讓人喜歡上這角色。

558001_10202258687657446_1470464055_n

 可能很多人不知道,洛基的演員湯姆 Tom Hiddleston,在前兩集的時候人氣就很高了。

 因為他人在私底下實在是太好了~

 螢幕上是壞人,私底下是個大好人。

tom-hiddleston-blog-five-guinea-1.jpg-550x0

 不但到非洲作公益,上節目時散發的笑容又讓人融化。

tumblr_mvwcw1S03A1rj540wo1_r1_500a-tom-hiddleston-16神兄弟情深

 這次也是,他在跑世界巡迴的時候,在節目上穿著西裝跳舞,一次獲得一堆觀眾支持。

 這種出乎意料的反差,是他受歡迎的秘密。

 之前就有了,只是這次在電影也有呈現出來,他不再只是個使壞的壞人。

 讓他在裡面有很大反差的搞笑,用幽默的方式來搞笑,不是用復仇者聯盟那種扮醜來搞笑。

1374510895-2247929489_l 

 難怪這次會紅成這樣,因為反差直接在電影上就看到了。

 不用深度的影迷才知道他的好,有看電影的就知道這反差的萌萌感。

 因為在前兩集甚至這一集的開頭,我們已經知道他的背景有多可憐了。

hiddleston-thor2

 他人真的不錯,請繼續支持!

 希望在後續的復仇者聯盟系列,還能看到他繼續出場。

4. 延伸討論-電影場景

  接著介紹「延伸討論」,關於電影本身比較少人發現的幾個重點。

  首先介紹的是格林威治的舊皇家海軍學院(Old Royal Naval College),這是很多電影都會選拍的英國倫敦場景。

  電影中是說這個點重力場混亂的幾個點中的交叉點。

  現實生活中你會看到很多電影的交叉點。

螢幕快照 2013-11-01 上午2.38.25

神鬼奇航4中強尼戴普的傑克船長就是在這邊被拖走。

 The-camera-crew-films-JOHNNY-DEPP-inside-of-Sir-Christopher-Wrens-famed-Painted-Hall-at-the-Old-Royal-Naval-College-in-Greenwich-England.-Ph-Peter-Mountain-Disney-Enterprises-Inc.-All-Rights-Reserved-49-960x637

福爾摩斯電影版的其中一段。

venuehire_filmingandphotography_sherlockholmestumblr_migh6yln5U1rucc1eo5_1280

 悲慘世界中的夜晚逃跑。

article-2129806-128CD940000005DC-348_634x374  

以及革命之時。

還有黑暗騎士:黎明昇起 阿福退休的咖啡廳,都是在這邊拍攝的!

 到了倫敦千萬別錯過這個景點。

 其他倫敦的景點,左撇子透過BBC版的福爾摩斯介紹過了。

800px-Stonehenge_Total  

 另外讓教授裸奔跑來跑去的巨石陣,會挑這個地方也不是沒原因的。

 巨石陣是歷史遺跡,當地是一片的平原,最近的石場距離300公里,沒有人知道古人是怎麼把石頭搬過來的,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排列這石頭。

 電影上映後才知道原來是怎麼回事。

 教授在那邊裸奔不只是為了搞笑,因為他發現該地的重力場怪怪的。

 另一個怪怪的重力場,就是珍他們在丟東西穿越時空的地方。

螢幕快照 2013-11-10 下午8.37.06

 在那邊發現到就算是大卡車也可以輕而易舉的被抬起。

 所以這邊交代了兩點。

 第一,在重力場奇怪的點可以穿越時空,所以石頭可以從遠端被搬運過來。

 第二,在重力場奇怪的點,可以輕而易舉抬起重物,所以巨石陣是這樣被排列起來的。

在電影貨櫃屋的那一大段中,我們也可以看到有貨櫃屋故意被相疊,故意排成像是巨石陣的模樣。

 這是個有趣的安排。

 不然,要在巨石陣拍電影很麻煩,因為當地規定不可以對古蹟造成任何影響,所以很多拍攝道具不能架設,也不能綠屏作後製特效。

 由於也是重要的觀光景點,不能影響觀光客來,所以劇組只好在天還未亮時趕快拍攝電影,前製作業當然只有熬夜安排了。

 其實很多電影場景的選擇是有些意義的,所以左撇子在2013年的義大利壯遊中,跑了幾個很有歷史意義的義大利景點,希望有空寫出文章分享。

141590

 順便補充一個乙太(或譯以太)。

 電影中一直講的乙太,是被歷史淘汰兩次的名詞。

 一次可以追溯到古代的亞里斯多德,他認為以太是構成世界的五大元素之一(土、水、火、空氣、乙太)。

 第二次是物理學的假設,當初的人認為光只是光波,波傳動需要介質,例如聲音傳播需要水,繩波傳播需要繩子,所以光也需要一個介質,但是找不到,就先命為以太。

 但是光有二元性,是光波,也是光粒子,所以沒有乙太這種東西,於是又被淘汰。

 (扯到物理就有人想睡覺,所以就簡單的說明了。)

 雖然乙太到近期又被淘汰一次,不過這名詞對於當時世界產生很多影響,很多名詞借它來創作。(就跟我們現在一窩蜂的 微電影、微李安、微微微一樣。)

5.電影彩蛋討論

  最後一點就討論電影中出現的彩蛋。

  有一些些人有疑問的是,為什麼電影最後忽然奧丁變成洛基呢?

  可能是看漏了前面一段,士兵回來跟奧丁報告,說發現了一具屍體,奧丁回頭問:「洛基?」

  此時士兵露出陰冷的笑容,這暗示該士兵就是洛基變身而來的。

  但是我們不知道的是,奧丁到底怎麼了? 還有之後洛基要怎麼行動。

  在這結束後,馬上就給了一個彩蛋。

the-collector-guardians-of-the-galaxy-villain-benicio-del-toro-the-collector-villain-guardians-of-the-galaxy1  

  女戰士把這次收回的乙太交給了「收藏家」。

  然後他說了,拿了一個,還剩五個。

  其實這個收藏家也會是接下來會上場的角色,出現在Guardians of the Galaxy(片名可能翻譯為 銀河守護者、 銀河護衛隊或是星際異攻隊)的收藏家(Collector)。

(星際義工隊? 在宇宙收垃圾嗎?)

guardians-of-the-galaxy-concept-art-final  

  很多人認真地討論了這隻短片代表的意義,不過導演被問到這段短片的時候也道歉了。

  因為這段短片的時間有點倉促,很多設定沒用好。

  所以大家不用在意細節,只要知道電影公司要在這邊串下一部Guardians of the Galaxy就好。

  然後傳聞馮迪索有可能要幫這部配音,他本人在自己的FB一直放相關消息。

  另外一個彩蛋在字幕跑完之後,比較少人看到,所以說詳細點。

  (其實沒多少。)

  回到女主角珍的客廳,窗外來了一道彩虹,本來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來的索爾,回到了地球,一個箭步就把女朋友抱住親下去!

  這邊可以解釋說,雷神已經跟假奧丁攤牌,所以他可以不顧家裡反對地回地球找女朋友,不像復仇者中這麼偏心,來地球只找弟弟不找女友。

  然後,畫面又回到貨櫃屋那邊去,之前那個異世界來的怪獸,用很萌的跑步方式在追鳥...

  耍什麼可愛!  

  然後字幕就跳出每次都會有的 Thor will return! 

 一樣地在這邊解釋,這不代表是雷神會有第三集,因為前面還有復仇者聯盟2卡位。

The-Avengers-2  

  目前復仇者聯盟的 第二階段(Phase 2)計畫,先開跑的鋼鐵人3,以及這次的雷神2,然後2014年的美國隊長2 以及銀河守護者,然後再一次大集合 復仇者聯盟2!

  復仇者聯盟2 一樣由第一集的導演Joss Whedon執導,同時他也執導 影集版的神盾局,一切都是為了串接這幾個大計畫的故事。

  所以雷神拍攝的後期,他才可以到雷神現場直接改別人家的劇本,因為他已經拍出票房了,然後也要為接下來的計畫負責,所以可以隨他心意改。

  幸好他目前改得都還不錯,懂得原著設定又可以讓觀眾發笑。

  也有一說,留在地球的那隻怪獸將會出現在神盾局影集,所以左撇子會持續觀察影集的動向,有消息再跟大家分享。

   最後再說說片中有出現的彩蛋,例如雷神之槌飛來飛去的時候,"喵喵"那串字幕是什麼東西?

   其實那是第一集的梗,其實是在叫雷神之槌 (Mjölnir),不過有點繞口,小助理聽到的時候以為是喵喵(Meow meow),之後槌子就變成喵喵了。

tumblr_mrutnaXMqA1raq0h0o1_500

這次電影拍攝時的暱稱叫做Thursday Mourning,因為星期四Thursday是由雷神命名而來的,Thor's day。

然後在下面這篇中

 [電影討論] 復仇者聯盟-主角們的對立以及片尾彩蛋討論

 左撇子有介紹過在電影 復仇者聯盟 中,鋼鐵人、雷神、美國隊長三人對打的最大戰前,有兩隻鳥飛過去,那可能是奧丁的信使。

 這次在雷神2中他們也有出現,場景回到皇宮時,也是用這兩隻鵲帶路,然後他們回到奧丁的手上報告事情。

 最後要介紹的彩蛋是Stan Lee,這個一定會出現在Marvel電影的原作者老人。

 有在看電影博物館的觀眾一定會跟著找他了。

  上次他在雷神裡面出現,是想要拔出槌子的卡車司機。

  這次雷神2他的出現也很明顯,是坐在教授台下聽講的老人,鞋子還被拿走,所以他講「鞋子可以還給我了嗎?」

  更多他出現在每一集的彩蛋,左撇子整理在復仇者聯盟的看前須知裡面。

  以上是這次的「讓你的電影更好看」,有點長,感謝各位耐心看完。

延伸閱讀

[電影討論] 雷神索爾(2011)

[電影討論] 鋼鐵人3-看完電影你該知道的5件事 (9/3 花絮、刪減片段補充)

復仇者聯盟系列研究特展 (10)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—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 Five Filters recommends:



from ETtoday 新聞雲 http://www.ettoday.net/ ETtoday 新聞雲

IFTTT

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.

via Personal Recipe 620774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yjurg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